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所--南农土壤生态实验室岩溶生态系统土壤碳氮交流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稿时间:2021-02-01 访问次数:

新年伊始,为及时交流双方研究成果,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所和我实验室于2021年1月29日在资环楼B201会议室进行了岩溶生态系统土壤碳氮线上交流会,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所袁道先院士,朱同彬研究员,杨慧副研究员、黄芬副研究员,我实验室刘满强教授、陈小云副教授、孙明明副教授、吴迪副教授、俞道远副教授、师资博士后龚鑫老师以及相关研究的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我实验室朱柏菁博士介绍了蚓堆肥多功能性研究的思路和部分工作结果,研究主要通过结合文献调查,田间采样和室内调控实验,探究蚓堆肥多功能性的作用效果及调控机制,现有的结果表明蚓堆肥在不同的田间条件下均能促进生态系统多功能性,后续的工作将结合土壤食物网分析探明其影响机制。

薛文凤博士介绍了绿肥对氮循环影响的研究和部分工作结果。研究发现不同绿肥种类对氮循环过程产生不同的影响,而这种差异可以用系统发育和性状来预测,其中生物量和叶干物质量为最佳预测因子。

张崇哲博士介绍了将多维的根系性状与线虫性状联系在一起的研究思路,主要工作是在不同演替阶段进行调查采样,测定根系性状与线虫性状,并将其联系在一起。

硕士生姚钧能介绍了基于青藏高原样带调查的工作,第一部分工作是关于土壤原生生物在不同降水格局下的分布,第二部分工作通过培养实验研究了增温对不同降水梯度下土壤微食物网结构和功能的影响。

岩溶所朱同彬研究员介绍了近十年以来在岩溶区进行氮转化的研究成果,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最后,袁道先院士对大家的报告和汇报进行了点评,刘满强教授进行了总结和讨论,本次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