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New Phytologist成果:我实验室在稻田土壤碳动态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 发稿时间:2019-11-05 访问次数:

近日,New Phytologist 在线发表了我实验室题为“Plant‐mediated effects of elevated CO2 and rice cultivars on soil carbon dynamics in a paddy soil”的研究论文。该文章指出,在稻田种植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CO2)升高响应敏感的水稻品种有利于未来气候条件下土壤碳积累。

CO2升高能够促进作物生长。在自然生态系统中,土壤氮限制会抑制植物对CO2升高的响应,进而抑制土壤碳固存。然而,在氮素富集的农业生态系统中,CO2升高对土壤碳动态的影响尚不清楚。本研究通过野外观测和室内交叉置换培养实验,发现对CO2响应敏感水稻(高响应水稻)能够增加SOC积累。其潜在途径有两条:(1)稻田较高的土壤氮素有效性缓解了CO2升高下的土壤氮限制,从而增加了稻田有机碳输入并且抑制了有机碳分解的激发效应;(2)CO2升高增加了高响应水稻秸秆的碳氮比和土壤真菌丰度,进而促进了有机物分解过程中微生物碳利用效率,降低了该过程中的碳损失,并且促进有机质形成(DOM-microbial pathway)。

该研究由我实验室刘满强教授团队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朱春梧研究员团队合作完成。我实验室博士生胡正锟为论文第一作者,刘满强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nph.16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