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Functional Ecology成果:蚯蚓对植物生长和抗虫性的影响

作者: 发稿时间:2020-09-15 访问次数:

1881年英国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在《The formation of vegetable mould, through the action of worms, with observations on their habits》指出,蚯蚓可以作为土壤和植物健康的调节者。van Groenigen等2014年通过整合分析明确蚯蚓活动可以提高作物产量。相较于蚯蚓介导的植物促生效应研究,蚯蚓介导的植物抗虫性研究却非常滞后,1999年德国学者Scheu等人首先研究了蚯蚓对早熟禾和小麦蚜虫的影响,随后近二十年,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关注蚯蚓对植物抗虫性的影响(Wurst, 2010; 2013; Trouve et al., 2014; Xiao et al., 2018)。然而,一直以来,蚯蚓对植物抗虫性的影响在方向和程度上仍难以获得一致的结论,特定环境条件的差异(如蚯蚓自身的功能类型、物种丰富度等)又会对蚯蚓介导的植物抗虫性大小有何影响,至今仍未清楚。因此,我实验室刘满强教授团队肖正高博士通过对已发表文献,进行整合分析(meta-analysis),尝试回答该科学问题。该研究通过整合分析首次表明蚯蚓活动不影响植物对咀嚼性昆虫抗性,降低了植物对韧皮部刺吸性昆虫(蚜虫)22%的抗性。然而,当植物遭受细胞锉吸性植食者蓟马和食根线虫侵害时,蚯蚓分别提高植物81%和11%的抗性。特别是根系环境中蚯蚓物种丰度、功能多样性、密度越高,蚯蚓介导的抗虫效应则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