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SBB成果:植物根系性状对土壤线虫功能群的影响机制和调控对策

作者: 发稿时间:2020-10-10 访问次数:

土壤生态学中的一个重大挑战就是阐明植物调节土壤生物多样性和群落组成的自下而上的驱动因子。随着土壤生物与植物群落关系研究的深入,根系功能性状作为连接植物形态、结构与土壤食物网的桥梁,吸引越来越多的研究者运用基于性状的途径来研究植物与生态系统过程和功能之间的联系。然而,不同资源利用策略植物的根系性状对土壤动物的影响尚不清楚。

本研究采用了基于性状的方法来探究植物根系性状与土壤线虫功能群的关系。根据植物经济系谱将植物群落分为获得型策略和保守型策略,研究不同资源利用策略植物的根系性状对根际土壤线虫功能群的影响。

结果表明,获得型植物的根际线虫数量显著高于保守型植物,这说明了植物资源利用策略对线虫生活史策略的调控方式是一种典型的自下而上的方式。然而,获得型植物根际的机会主义线虫的比例较低,这主要由于相较于保守型植物,获得型植物对土壤线虫具有更强的自上而下的调控作用。同时还发现了根长密度是调控土壤线虫数量和功能群的关键功能性状。

本研究将基于植物性状为中心的概念框架扩展到了土壤动物,这一结果对于理解生态系统过程至关重要。

目前,该研究以“Root traits mediate functional guilds of soil nematodes in an ex-arable field”为题发表于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我实验室博士生张崇哲为论文第一作者,陈小云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oilbio.2020.108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