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Geoderma成果:不同植物根际下蚯蚓对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的影响

作者: 发稿时间:2020-11-24 访问次数:

植物根系分泌物是土壤动物的主要能量与养分来源之一,因此植物根际也是土壤动物活动的热点区域之一。不同植物由于其养分需求以及养分获取策略均存在显著差异,因此蚯蚓在不同种类植物下对根际土壤养分转化以及微生物群落结构与功能的影响可能存在显著差异。

近日,我实验室发表了题为“The geophagous earthwormMetaphire guillelmieffects on rhizosphere microbial community structure and functioning vary with plant speci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选择两种豆科类植物,两种杂草类植物以及两种农作物结合是否接种蚯蚓,研究蚯蚓如何影响不同植物根际的养分转化过程以及微生物群落结构与功能。研究发现植物种类对植物根际微生物的群落结构与功能起着决定性作用,而蚯蚓对根际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的作用也受到植物种类的影响,整体上看蚯蚓的活动减小了不同植物根际微生物群落在结构上的差异(如下图),此外整体上蚯蚓的活动也促进了土壤微生物的酶活性,尤其是导致了参与碳转化与参与氮磷转化酶活性比例的提高。

15893

该研究结果于2020年发表在土壤学杂志Geoderma上,博士研究生郑勇为第一作者,刘满强教授为通讯作者,此外,合作者还包括Bonkowski教授(University of Cologne, Germany)和Griffiths教授(SRUC, UK)。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