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壤生态实验室学术沙龙——杨效东&吴纪华

作者: 发稿时间:2020-10-29 访问次数:

2020年10月27日下午,资环B211会议室济济一堂,受我实验室刘满强教授的邀请,来自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杨效东研究员和来自复旦大学的吴纪华教授分别为我院生态学专业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现场师生反响热烈,交流互动频繁。本次沙龙由我实验室刘满强教授主持。

主持:刘满强教授

杨效东教授以“森林土壤线虫多样性沿纬度梯度的分布及群落构建:基于中国西南—中南半岛东经101度森林样带”为题,为大家介绍了生物多样性分布及群落结构的重要性以及维持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是保证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面临的重大难题。中国西南和中南半岛是世界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目前该研究正在进行中。

1F7F0C

中国西南-中南半岛东经101度森林样带研究平台

2C5A1

近地面遥感—植物群落—土壤生态过程: 局域到区域尺度的推移

BBBF

杨效东研究员

接着,吴纪华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她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和近期开展的工作,吴老师主要从事地上-地下多营养级联系及食物网研究,她以土著植物芦苇和外来植物互花米草为对照,选取中国滨海互花米草盐沼不同纬度区的41个地点的土壤样品以及美国东部滨海互花米草盐沼不同纬度区的32个地点的土壤样品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相比于原产地美国,入侵地中国互花米草盐沼中土壤线虫属丰富度和香农威纳多样性指数没有显著的纬度格局,原产地和入侵地互花米草盐沼土壤线虫属丰富度和香农威纳多样性指数存在非平行纬度格局;原产地美国互花米草盐沼中土壤线虫群落β多样性随地理距离的增加而显著地增加,入侵地中国互花米草盐沼中土壤线虫群落β多样性随地理距离的增加而无显著的变化趋势。入侵植物存在“根际途径”和“凋落物途径”正向偶联关系。

吴纪华教授

此外,吴老师还介绍了盐沼放牧对地下生物的影响,以及她早前在土壤线虫分类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她参与修订的线虫种达85种,其中包含报道新种19个,新纪录种79个。

此次学术沙龙,不仅加强了我实验室与中科院及复旦大学的交流,加强了之间的学术合作,同时还增强了大家的学习兴趣,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至此,此次学术沙龙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