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资环钟山学术论坛——刘满强:干扰和恢复农田土壤线虫群落研究及热点问题初探

作者: 发稿时间:2020-11-28 访问次数:

2020年11月26日晚上,我实验室刘满强教授应邀在凌波微课云课堂为广大土壤生态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聆听此次报告的人数达到300人次,师生反响热烈,交流互动频繁。本次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蒋瑀霁研究员主持。

刘满强教授以“干扰和恢复下农田土壤线虫群落的研究”为题,系统地为广大科技工作者阐述了土壤线虫作为农田土壤健康重要评价指标的原因,并系统地阐述了在人为和自然干扰条件(土地利用方式改变、化肥农药过量使用、单一作物品种、害虫爆发等)下以及多种农田保护性恢复措施(作物多样化、使用有机物物料、免耕、休耕、绿肥等)下农田土壤线虫群落的变化特征,并对其机制分别做了阐述,相关成果发表在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Current Biology、Global Change Biology和Functional Ecology等上。

刘满强教授就当下土壤线虫的研究热点为大家做了系统的介绍,指出传统形态鉴定和子生物学鉴定的利弊,指出分子生物学鉴定的优势及不足;并对关于土壤食物网的相关分析方法做了介绍。并对农田土壤线虫的发展方向做了展望。

13430E

此次学术报告,不仅加强了我实验室与广大土壤生态研究者的交流,加强了彼此的学术合作,同时还增强了大家的学习兴趣,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至此,此次学术报告圆满成功。

点击链接回看精彩报告:https://ke.qq.com/course/3098304?taid=10471091616040640&tuin=ba67dd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