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绿肥体系岗位工作及江苏土壤生物多样性调查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 发稿时间:2020-12-20 访问次数:

2020年12月19日上午,国家绿肥体系岗位工作交流及科技部基础资源专项调查-东部农区土壤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交流在资环楼B210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江苏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王绪奎副站长,胡锋教授、李辉信教授、刘满强教授、徐莉教授、焦加国研究员、陈小云副教授、俞道远副教授、吴迪副研究员和师资博后龚鑫老师参会,我实验室相关研究生济济一堂,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12AADF

首先,我实验室刘满强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本次会议的嘉宾及会议内容。接着陈小云副教授和师资博后龚鑫老师分别做题为“江苏省土壤线虫多样性调查及研究”和“江苏省蚯蚓多样性调查及研究”的报告,二位老师的报告基于科技部基础资源专项调查-东部农区土壤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结合今年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和世界土壤日主题“保护土壤生命力,保护土壤生物多样性”,着重强调了土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介绍了全球土壤生物多样性研究进展,我实验室今年开展的江苏省土壤线虫、蚯蚓的多样性调查结果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我省的土壤线虫、蚯蚓多样性调查选取我省46个县市区作为采样单元,以农田、林地和果园三种生境的土壤为主要调查对象,每种生境取5个重复进行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农田土壤线虫数量及多样性最高,土壤中蚯蚓多样性则呈现东部>西部、南部>北部的趋势,区域差异显著,但农业活动未显著降低土壤中蚯蚓数量和多样性。

紧接着,焦加国研究员做题为“江苏省稻田绿肥轮作下土壤质量的调查评价”的报告,该研究团队在全省选取水稻紫云英轮作代表性种植大户20家,研究不同品种紫云英固氮量差异,明确影响紫云英固氮能力的因子;分析紫云英还田对土壤养分、有机质数量和质量、土壤生物的影响,对紫云英还田土壤进行土壤质量提升的综合评价。研究结果显示,绿肥轮作土壤大团聚体含量增加;总孔隙度、pH、EC整体上无差异;绿肥轮作土壤有机质和全氮含量均增加,而速效钾和速效磷降低。

此外,一名博士生和六名硕士生分别就各自开展的绿肥研究和土壤健康评价等研究进行汇报,汇报精彩纷呈,会后讨论热烈,至此,本次国家绿肥体系岗位工作交流及科技部基础资源专项调查-东部农区土壤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交流圆满结束。

姓名


标题

刘满强


介绍会议内容,参会专家和老师

陈小云


江苏省土壤线虫多样性调查及研究

龚鑫

师资博后

江苏省蚯蚓多样性调查及研究

姚钧能

研三

江苏省土壤健康评价——从微生物的视角

刘沣漫

研二

江苏省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土壤健康的影响

                            讨论与茶歇

焦加国


江苏省稻田绿肥轮作下土壤质量的调查评价

张静茹

研二

绿肥种类对土壤线虫群落的影响

邱俏珍

研一

绿肥种类对番茄根结线虫病害的影响

张靖

研一

绿肥种类和还田量对土壤线虫群落的影响

张崇哲

博一

绿肥植物功能性状调控土壤食物网和土壤健康

陈震

研二

绿肥与堆肥联合施用对土壤健康的综合影响

王绪奎

                     讨论

胡锋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