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Geoderma成果:施用有机物料对我国旱地两熟农田作物产量与土壤质量平衡的影响

作者: 发稿时间:2021-06-08 访问次数:

在有限的耕地面积下,不合理的农田管理措施导致的土壤迅速退化与不断增涨的粮食需求之间矛盾日益突出。农业废弃物的合理循环利用可以影响土壤生产力和环境健康,在农业生产的可持续性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迄今为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施肥管理对作物产量或土壤肥力单个变量的影响,但对作物生产力和土壤质量之间的权衡关系尚未解答。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土壤生态学团队利用整合分析方法研究了我国旱地两熟区作物产量和土壤质量对施用有机物料的响应。该研究通过以有机物料、土壤属性和作物产量为关键词,在Web of Science和中国知网上检索了截至201911月公开发表的论文。最终共筛选出160项研究(总计653个数据对),并从中提取了施用化肥(对照处理)和有机物料(试验处理)下作物产量和土壤属性的数据值。分析发现联合施用化肥和有机物料能够显著提高土壤质量指数(17.6%26.3%)和作物产量(6.0%9.0%)。其中,全量化肥配施有机物(OTC)和减量化肥配施有机物(ORC)分别显著提高作物产量8.3%8.7%,土壤质量19.5%18.4%。然而,单独施用有机物料能够降低作物产量(-0.6%),但是能够显著提高土壤质量(+49.1%)。总体而言,尽管在不同耕作制度、土壤和气候条件下结果有所差异,但施用有机物料还是提高了作物产量和土壤质量指数。进一步的分析发现,生物炭(B)、有机肥(OF)或减量化肥配施有机物料可以通过提高作物产量、土壤质量和减少氮损失来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该研究首次系统地综述了施用有机物料对土壤质量和作物产量平衡的影响,成果以“Crop yield-soil quality balance in double cropping in China’s upland by organic amendments: A meta-analysis”为题发表在国际土壤学主流期刊《Geoderma》上。

65422

46DDC

本团队博士研究生李鹏为第一作者,焦加国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资助(绿肥,CARS-22)、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8YFD0200700)、江苏省农业科技创新基金(CX192012)、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2019JZZY020614)和南京农业大学植物免疫重点实验室(KYXK202012)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70612100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