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继往开来忆往昔,砥砺前行谱新篇

作者: 发稿时间:2021-02-08 访问次数:

值此岁末年终之际,恰逢我实验室成立20周年,实验室全体教职工齐聚B201会议室,忆过往、看今朝、展未来,共商土壤生态实验室未来的发展。

首先由我实验室元老、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教授发言,胡校长回忆总结了土壤生态实验室风雨兼程的20年,从黄瑞采教授创建实验室到如今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从一间实验室到现在拥有近20人的师资队伍和近百名的在读研究生,我实验室在20年间致力于农田土壤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研究,在土壤动物的物质循环、作物养分吸收和生长、影响机制和综合管理等方面有较厚实的积累。至今,先后承担农业部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863重大专项、农业部公益性行业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在教学和科研方面获得了喜人的成绩,培养了一大批行业人才,发表了数百篇国内外高水平论文。但同时我们还应意识到,要谋求学科和实验室可持续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拓展高层次人才,规划布局国际交流合作,凝聚各方力量,将教学和科研成果服务社会,进一步提升吸引力,做到稳固长效发展,是当下我们需要思考的。

紧接着,根据胡校长的发言,实验室年轻一代的老师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和背景,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大家讨论热烈,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相信在土壤生态实验室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十四五”的蓝图下,土壤生态实验室的明天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