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壤生物多样性野外踏查:赣鄱大地上的“绿色使者”

作者:吴迪 发稿时间:2021-06-29 访问次数:

  土壤生物多样性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并与土壤健康和各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息息相关。土壤生物多样性的调查是了解生物组成和分布的重要基础工作。借助科技部东部农区土壤动物多样性普查项目,我们连续两年开始进行区域大尺度下土壤动物野外调查工作。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南京农业大学土壤生态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奔波在江西近17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足迹遍及41个市县,涵盖了不同的农田、果园及林地类型,共计600多个采集调查样点。    

  由于此次江西的调查采样涌入了一股新鲜的力量研究生一年级同学,陈小云老师对大家强调采样要做到布点均匀、间距有效、采集规范、记录完整,并进行了现场采样示范(图1)。通过陈老师有效的实地指导,大家明确了采样方法,有效提高了采样的针对性、准确性、规范性和效率性。

D9B4B

1. 陈小云老师采样指导

在这一个多月里,大家早出晚归,虽然偶尔遇到天公不作美,下起冰雹和暴雨,再加上有些样地需要爬走一些崎岖的山路,但依旧饱含热情、风雨无阻、披荆斩棘(图2)。为了全面采集到具有代表性的土壤样品,大家严格遵循采样要求和步骤,分工协作,对样点基本情况进行地理特征填表详细记录,取样处景观及植物品种进行拍照记录。在快乐的采样旅途中,留下了美丽的足迹(图3)。从生机勃勃的农田,到丰收在望的果园,再到奇花异草的林地,大家圆满地完成了采样任务(图4)。

179476

2. 冰雹、暴雨和崎岖的山路

16FBE8

3. 采样

161952

4. 采样结束后的合影

野外调查结束,参与人员经过短时间的准备,选取了调查过程中的图片及发现可能存在的科学问题,通过精心制作ppt进行汇报,并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收获(图5)。大家认真负责的态度、科学严谨的汇报内容以及齐心协力的团队合作精神得到了刘满强教授的充分肯定。

67E83

5. 研究生的体会与收获

尽管野外工作较艰苦,也很单调,但对于科学研究来说,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也是土壤生态学类专业人才培养重要的环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本次野外采样调查不仅夯实了大家的专业知识基础,锻炼了团队组织协作能力,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建立了友谊,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同时大家也领悟到了要发现科学问题,应更多地走向大自然进行野外采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