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仰观星辰霜露,俯视花虫草木     

                        —记不同植被演替阶段生物功能性状暑期调查

作者:张崇哲,刘喜帅 发稿时间:2021-10-06 访问次数: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2021-2030年这十年定为生态系统恢复的十年。伴随着人们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及可持续发展日益关注,南京农业大学土壤生态实验室成员于8月3日至9月24日对云南、广西和江西地区不同植被演替阶段的植物群落、土壤非生物性质及生物多样性进行了约两个月的野外调查和采样活动。

第一站是云南省哈尼族彝族红河自治州的蒙自市,此处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样地,喀斯特地貌属于中国五大地貌之一,为水对可溶性岩石溶蚀与沉淀,侵蚀与沉积,以及重力崩塌、堆积形成的地貌。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双重影响下,不同演替阶段的植物群落、土壤性质和养分特征差异显著。伴随着秀美的景色,我们就地而栖,对不同植物的叶片、根系及土壤样品进行全面地采样。

1FB282

第二站是江西庐山,庐山的地貌景观较为特殊,是一种多成因复合地貌景观,依次由断块山构造地貌景观、冰蚀地貌景观、流水地貌景观叠加而成。在这里,我们除了对不同演替阶段的植物与土壤进行了调查采样外,还对土壤动物进行关注和采集。

E9CBF

第三站是江西省红壤研究所,主要对前两站样品进行处理,并对长期定位实验进行群落调查和样品采集。第一个定位实验是探究农田退耕后红壤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恢复过程,开展研究在模拟氮沉降和酸度改良的背景下,植物群落演替过程中植物与土壤生物之间的联系;第二个定位试验是探究蚯蚓活动对红壤区旱地农田深层土壤有机碳的影响研究。

F4281

通过生态演替将受损或被破坏的系统恢复至正常生态系统的水平,是一种重要的基于自然的解决途径,能较好的恢复生态系统的功能与服务。对不同生态演替阶段的植物和土壤生物进行调查,有利于了解演替过程中植物与土壤生物的协同变化轨迹,从而更好地预测和管理生态系统,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目前已经完成了云南蒙自和屏边县、广西桂林市、江西庐山的调查和样品采集,后续将对云南西双版纳、贵州省、安徽省等样地进行调查采样。

本次野外调查活动得到了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海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和江西省红壤研究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衷心感谢。

C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