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保护蚯蚓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作者:吴迪 发稿时间:2021-11-16 访问次数:

2021年11月9日,土壤生态实验室刘满强教授应大自然保护协会(TNC)邀请,在线上给广大听众讲授“蚯蚓提升农田土壤健康:从认识到利用”的公益性报告。本次报告由大自然保护协会郑骁上主持,在线参与人数达300余人。

1881年达尔文就曾指出,“我们很难找到其他的生灵像蚯蚓一样,虽看似卑微,却在世界历史的进程中起到了如此重要的作用”。刘满强教授以此名言作为开场白,突出蚯蚓的重要性。接着从蚯蚓的生态类型、数量、大小、呼吸、运动、形态性状、繁殖、寿命及国内外的分布特征详细解析了蚯蚓的种类和习性,并结合我国农田蚯蚓组成和物种分析,进一步强调了蚯蚓的地位,提出其作为土壤健康评价中生物指示者的潜力。

伴随着土壤健康概念的提出,蚯蚓如何在土壤健康方面发挥多功能性及其多功能是否冗余引人深思。刘满强教授结合本实验室研究案例,从蚯蚓对土壤物理性质、土壤生境条件、土壤有机碳、温室气体排放、植物生长、农产品品质、土壤和植物重金属、植物生长的非养分效应、抗虫性等影响全面阐述了蚯蚓如何增进土壤健康,并在该部分指出蚯蚓对土壤健康的影响依赖于多种因素,可谓“亦敌亦友”,将来应加强土壤生物和生态理论视角、跨时空尺度的研究。

针对上述提到蚯蚓对土壤健康影响的依赖因素,紧接着围绕“如何利用蚯蚓培育土壤健康”,从蚯蚓的直接作用和间接作用两方面进一步进行诠释。在直接引入蚯蚓方面,强调了免耕、有机物料、覆盖作物种植及作物多样化角度对蚯蚓的影响;间接作用主要从蚯蚓堆肥的利用潜力、促进作物生长独特的机制、多功能性、与根际促生菌的协同作用、抗虫性、风险分析、多功能性评价及产品利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最后,在蚯蚓生态学的小结和展望中提出了科学认识和利用蚯蚓是发挥生物多样性潜力、发展可持续农业的紧急倡导,并以荀子在《劝学》中“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作为与大家共勉的结束语。

报告内容信息量大,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蚯蚓生态学及其与农业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的理论知识,十分精彩,与会听众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刘满强教授并就相关线上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2C09D



视频录像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Lwk9bY7QNGF4ElVEqXm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