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钟山学术讲坛“生态学研究前沿”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张崇哲 发稿时间:2022-01-08 访问次数:

2021115日至202214日,资环钟山学术讲坛以研究生生态学前沿课程为依托,先后邀请了十位土壤学和生态学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 “生态学研究前沿”线上讲座,分别为北京大学朱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刘占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牛书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马泽清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白娥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褚海燕研究员、河南大学丁建清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李德军研究员、云南大学吴建平教授以及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Shiping Deng教授。

线上讲座由刘满强教授主持,朱彪研究员在讲座中围绕着“全球变化下的根际生态与土壤碳过程”主题,介绍了近些年在根系功能性状与土壤碳过程方面的一些代表性成果。刘占锋研究员介绍了生态系统恢复过程中生物多样性-多功能性的地上-地下权衡机制,并提出了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协同提升的途径与措施。牛书丽研究员深入阐述了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与碳中和的过程机理、区域格局和新模式。马泽清研究员报道了植物根系与共生真菌的生物地理格局与机制的研究进展。褚海燕研究员从土壤微生物组成、多样性、生态功能及其与土壤生态过程关系角度全面阐述了土壤微生物多样性与微生物地理学。白娥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土壤微生物与土壤有机质关系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丁建清教授详细介绍了次生代谢产物介导的入侵植物与昆虫互作关系和入侵植物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方面内容。李德军研究员介绍了喀斯特生态系统中森林生物固氮及其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吴建平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基于野外控制实验中,探究森林土壤生态过程对全球变化因子响应方面的研究进展。来自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的Shiping Deng教授分享了SCI期刊论文的写作心得,为大家系统讲述了摘要、引言、方法、结果和讨论的写法,并分析了在论文写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本系列讲座内容丰富而精彩,吸引了近三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累积万余位师生线上参加,并对土壤生态学前沿科学问题展开了讨论热烈,促进了包括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在内的学术交流,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3D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