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壤生态实验室张崇哲博士参加2023年英国生态学会感想

作者:土壤生态实验室 发稿时间:2023-12-20 访问次数:

202312月,英国生态学会年会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成功举行。我有幸参加了这场生态学盛会,深感收获良多。

1. 英国生态学会2023年会

英国生态学会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生态学会,其年会也是欧洲最大的生态学盛会。本次会议设有18个分会场,每一个分会场都涉及不同的生态领域,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近两千位学者。大会现场不仅有白发苍苍的资深学者,很多在国际生态学界声名卓著的大牛,也有大量年轻的博士后和博士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2. 开幕式

 我对英国生态学会向往已久,从今年3月份起就开始规划和准备这次会议的申请。最初是摘要的撰写和提交,确定了自己的摘要被选为口头报告之后,立马着手准备travel grants的申请。最终,我非常幸运地获得了这十个名额中的一个,得到了英国生态学会的邀请和部分资助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的前一天举办了不同主题的workshop,我参加了当前比较热门的一个话题,即如何利用ChatGPT来协助我们的研究。授课人是Metho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的主编,他讲授了如何在R语言中使用ChatGPT。该研讨会后,大家针对ChatGPT如何在生态学中的发展和应用的十大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发言。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大家各抒己见。

3. ChatGPT workshop

 正式会议的报告更是精彩纷呈,囊括了生态学的方方面面,从个体到生态系统,从自然到农业,从植物到动物等等,海报环节同样涉及了各式各样的研究。我从中学到了非常多的最前沿、最新鲜的研究。

我的研究着眼于利用基于性状的方法,深入理解线虫的生态策略,并探究其与植物以及整个生态系统功能之间的紧密联系。通过系统性的观察和实验,希望揭示线虫在地下生态系统中的角色,以及它们与其他关键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这一研究方向有望为地下生态学领域提供新的洞见,并为保护生态系统健康和功能提供实质性的贡献。

4. 海报交流环节

 我的报告“Linking nematodes and ecosystem function: a trait-based framework”安排在了Ecosystem and Functional Ecology – Ecosystem processes and functioning的主题下。登台之前还是非常紧张的,毕竟这是我第一次站在这么大的国际舞台上做口头报告,台下还坐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生态学家。不出所料,上台之后的前两张片子讲得有些紧张,调整后自信而又完整地讲述了自己的研究,并现场回答了三个科学问题。另外,在我报告汇报后,又有很多感兴趣的研究者来找我讨论我的研究,这个过程我收益巨大,因为他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不同独到的见解,有些问题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但却都是至关重要的,这对于完善自己的研究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5. 口头报告现场

总之,这次会议收获巨大,见到了老朋友,又认识了新朋友。这些老朋友既包括了过去的合作者,也包括了久闻其名未见其人的生态学家;新朋友有来自国际的具有相似研究兴趣的同行,也有国内去世界各地求学的学者。同时,要特别感谢土壤生态实验室的大力支持,让我可以获得这么一个珍贵的机会来参加这场生态盛宴,也希望今后大家可以积极大胆的去参加国际会议,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自己的见识。

编辑:张崇哲

校正:吴

审核:刘满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