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届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高层学术论坛暨2023年江苏省生态学会年会在南京农业大学顺利召开

作者:土壤生态实验室 发稿时间:2023-12-27 访问次数:

20231223-24日,由江苏省生态学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土壤生态实验室协办的第十届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高层学术论坛暨2023年江苏省生态学会年会顺利召开。

1 参会人员合影

 会上,刘世荣院士、刘满强教授、毛岭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增效》《农业管理措施对生态系统多功能性的影响及机制》和《中国大尺度多样性格局及保护启示》的报告。24日下午,分论坛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就各自研究方向做了精彩报告;同时,大会闭幕式为优秀学生报告颁发荣誉证书。

 会议的圆满完成离不开课题组各位老师同学的努力,特别感谢刘满强教授、徐莉教授、孙明明教授在会议组织上的付出!会议保障由徐晶晶老师带领研究生殷昕懿、黄于栖、丁凯旋、程经翔、杨红玉、郦巧、江俊、姚梦凡和赵铎凯进行,他们在会场联系与布置、物资准备、参会人员接待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此一并感谢!

2 土壤生态实验室研究生在准备会议报道物资

 本次论坛中,土壤生态实验室陈小云教授作《基于功能性状途径的土壤线虫群落分析初探》报告,首先强调了土壤线虫群落分析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线虫群落分析的常规指标,总结了现阶段线虫功能性状研究的指标选择,并以实验室现阶段研究进展为例进行阐述,提供了线虫群落研究的全新视角。课题组2003届毕业生王晓龙研究员给大家分享了《三峡建设运行期间鄱阳湖生态环境变化特征》,发现三峡运行和鄱阳湖的水文状况联系紧密,从水文、植被、鸟类等多角度阐述了三峡运行对鄱阳湖生态环境的影响,并且在国际上开辟了河口区(河流与湖泊交汇处滩地)水文-生态研究的新途径。课题组2016届毕业生马超教授总结毕业以来工作《多功能降解菌筛选应用与“秸秆+”废弃物肥料化、沃土性》,为我们别开生面讲述了近些年的研究历程和想法,分享了他在课题选择方面的抉择和科研探索的思维方式,让还未走入职场的科研新人收获颇丰。

3 课题组老师及往届毕业生精彩报告

 同时,课题组三名研究生参与汇报,博士生孔令雅分享了《污染土壤修复技术进展及绿色化评估》,对我国目前污染场地特别是工业污染场地的治理修复技术做了总结,并结合自身污染场地修复经历阐明了不同技术的应用场景;博士生王定一探讨了《土地利用改变气候对蚯蚓多样性的影响》,对我国东部区域蚯蚓多样性受到土地利用和气候的影响做了介绍,并分析了土地利用和气候对蚯蚓多样性的交互作用,探究了区域尺度蚯蚓多样性的影响因素;硕士生王海兵以《生态农业措施对戴庄土壤动物多样性的影响》为题,汇报了江苏省镇江市戴庄镇在农业管理上的一些新思路,以及农业措施对蚯蚓、线虫及弹尾虫的影响,让人耳目一新。

4论坛中课题组研究生现场报告

 在本次论坛的优秀报告评选中,课题组博士生王定一获得本次论坛研究生报告一等奖,博士生孔令雅和硕士生王海兵获得二等奖,在此祝贺他们。

5 优秀报告颁奖

编辑:王定一

校正:吴

审核:刘满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