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胡正锟博士获评第一届全国生态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作者:土壤生态实验室 发稿时间:2024-01-04 访问次数:

近日,全国生态学优秀博士论文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南京农业大学土壤生态实验室2021届博士毕业生胡正锟的学位论文《全球变化对典型高原土壤微食物网结构及功能的影响机制》获评第一届全国生态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刘满强教授为该论文的指导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主任种康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的部分专家出席了颁奖典礼。

(颁奖现场照片)

全国生态学优秀博士论文是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设立并组织评选,上海建国社会公益基金会和原能细胞科技集团资助,旨在提升我国生态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培养,促进博士研究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实现高层次生态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奖项面向全国生态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毕业生开展,每年举办一次,每次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

获奖者简介

胡正锟,南京农业大学钟山青年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土壤生态实验室,师从刘满强教授,博士期间的课题主要围绕全球变化因子对土壤微食物网及其生态功能展开。相关工作以土壤微生物、原生生物和线虫等构成的微食物网为研究对象,利用野外长期定位试验,发现了(1)大气CO2升高和氮添加可通过改变底物性质调节土壤微食物网能流通道和结构(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2017),并通过介导微生物碳利用效率提高农田土壤有机碳积累(New Phytologist, 2020);(2)土地利用方式和干湿交替通过介导微生物群落结构和碳利用效率影响土壤碳通量(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21);(3)氮添加、温度升高和降水变化等全球变化因子通过改变土壤理化环境直接影响土壤食微原生动物多样性,并通过食物网相互作用间接影响原生动物群落结构(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2022)。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等科研项目。入选首届江苏省卓越博士后计划,获国家奖学金南京农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奖励。

(胡正锟博士与导师刘满强教授)

编辑:胡正锟

校正:吴  

审核:刘满强